Leslie-912

父亲写的散文诗——李健 -

之前听许飞演唱的“女生版”就觉得很好听,单曲循环了一遍又一遍,这次能听到李健的“男生版”,感觉此生无憾

Z:

李健重新编词谱曲《父亲写的散文诗》张力十足引人动容

《父亲写的散文诗》这首歌的原唱和作曲都是许飞,歌词则是青年诗人董玉方根据自己父亲的日记创作的,全曲看似平铺直叙,但在不动声色之间就能轻易引起共鸣,李健称自己曾在澳大利亚反反复复听了足足一个中午,听到热泪盈眶。“这首歌我有很多感同身受的地方,歌中唱到的那种买一个饼干都需要家长下很大决心的情况,虽然是比较心酸的一件事情,但其实是一代人共同的经验和回忆。尽管那个年代大家生活都比较拮据,但是它也有今天无法企及、已经丧失了的东西,那时候的人们虽然物质匮乏,但容易满足和感到幸福。”谈到这首歌为何能轻轻松松直击灵魂深处,李健也说出了自己的见解:“这首歌之所以催泪不是因为夸张的煽情,而是因为它本身的存在。它在那,自然而然就有股力量,时时刻刻如磁场般在影响、打动着你。”


父亲的爱 总是深沉 含蓄

小号的加入 营造出电影般的情节 真实又遥远

这么浓郁的歌曲 更应该藏而不露 更应该含蓄 要懂得节制

不动声色 观众才能够为之动容

没有过分的夸张和渲染  不知不觉早已泪流满面

----------------------------------------------------------

作曲 : 许飞
作词 : 董玉方

李健改编 男生版歌词

一九八四年 庄稼还没收割完
儿子躺在我怀里 睡得那么甜
今晚的露天电影 没时间去看
妻子提醒我 修修缝纫机的踏板
明天我要去 邻居家再借点钱
孩子哭了一整天啊 闹着要吃饼干
蓝色的涤卡上衣 痛往心里钻
蹲在池塘边上 狠狠给了自己两拳


这是我父亲日记里的文字

这是他的青春留下

留下来的散文诗
多年以后我看着泪流不止
可我的父亲已经老得像一个影子

一九九四年 庄稼早已收割完
我的老母亲去年 离开了人间
儿子穿着白衬衫 跑进了校园
可是他最近有些心事 瘦了一大圈
想一想未来
我老成了一堆旧纸钱
那时的儿子已是铮铮的男子汉
有个可爱的姑娘 和他成了家

但愿他们啊 不要活得如此艰难

这是我父亲日记里的文字 

这是他的生命 留下 

留下来的散文诗

多年以后我看着 泪流不止 

可我的父亲已经老得 像一个影子 


这是我父亲日记里的文字

这是他的生命 留下

留下来的散文诗

多年以后我看着 泪流不止

可我的父亲在风中 像一张旧报纸 


这是那一辈人留下的足迹

几场风雨后就要抹去了痕迹

这片土地曾让我泪流不止

埋葬了多少人心酸的往事  



评论

热度(53)